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滚动

海外网海外网>>资讯>>万象>> 正文

中国高分二号卫星60万米高空能看清小轿车

2014-08-21 09:33:00|来源:新华网|字号:

我国“高分二号”卫星8月19日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进入了亚米级“高分时代”。这颗卫星系目前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究竟如何把这颗“天眼”擦得更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遥感卫星

“1米分辨率意味着卫星从600多公里的太空向地面观察,能看见1米大小物体的轮廓,绝对能分辨出地面汽车的大小。如果是5米的分辨率就无法看清了,10米的分辨率只能看飞机大小的地面物体。”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任务工程总师马世俊说。

据了解,这是目前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遥感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卫星系统总师潘腾说,这颗卫星的分辨率高,达到1米,包括全色成像和多光谱成像,最后用户拿到的是彩色成像图片。卫星扫描的幅宽达到了45公里,在全球同类卫星中幅宽是最大的。

卫星的分辨率是越高越好吗?潘腾认为,并不是所有卫星都要追求高分辨率,主要看用户的用途需求。比如,农业部门需要观察庄稼长势对农作物估产,国土部门要查看矿产资源,只要达到一定的分辨率,能够实现任务目标就可以了。

卫星上的照相机如同人的眼睛,对高分辨率看清地面物体至关重要。潘腾介绍,“高分二号”卫星上的照相机是新研制的相机,体积小、重量轻,焦距长达7米。同等距离要看得更清楚,相机的装调精度要高,与之配套的技术手段更要精确。

相机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姜海滨说,“高分二号”卫星相机焦距是国内卫星相机中焦距最长的。这颗卫星上装有两台相机,与全世界同等级分辨率的卫星相比,是成像幅宽最大的,在相机关键元器件、零部件等方面从设计到实验、测试、仿真方法都有突破。

“去年年底发射的‘高分一号’卫星成像幅宽大,但分辨率没有‘高分二号’高,二号比一号的分辨率高但是幅宽小些。一号可以用于宽范围的普查,二号用于精确定点的详查,两颗卫星各有特点,可以搭配使用。”潘腾说。

好相机把“千里眼”擦得更亮

“从天到地”确保“好图”

“我国第一代遥感卫星是返回式卫星,当时的遥感卫星用的是胶片,在太空拍照后卫星返回地球,科研人员再收取胶片,洗印成图进行分析。”马世俊说,“高分二号”卫星是传输型遥感卫星,在空中照完相,直接传输到地面接收站,经过数据处理之后就能成图,这种方式比过去的胶片更能及时接受信息。

卫星的成像数据要下传到地面,潘腾介绍,这颗卫星是1米分辨率和大幅宽,所以要下传的数据量很大。“我们采用了高速对地传输手段。成像质量取决于从天到地的一系列因素,链条很长。为了保证图像质量,我们在卫星定位精度、轨道控制精度、系统稳定程度、图像处理方法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

好卫星还要在天上“待得住”。据了解,“高分二号”卫星的寿命将比我国其他卫星有大幅度提高。马世俊说:“这颗卫星寿命5年我们是有把握的,努力目标是8年。随着一些零部件可靠性的逐步提高,卫星会在天上转得更久。”

影响

“高分二号”如何改变生产生活

“高分二号”这颗我国目前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将在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交通服务、林业调查与监测等领域“一展身手”,并将用分辨率精确到1米、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的“黄金尺度”,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去年4月发射的我国高分专项首星—“高分一号”卫星在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中功劳不小。“与一号相比,二号的机动能力更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任务工程总师马世俊说:“高分卫星飞过灾区上方时可以摆动,‘高分一号’的摆动幅度是正负20度,‘高分二号’提高到正负35度,可以按需获取更全面的灾情图。”

据马世俊介绍,国土资源部是“高分二号”卫星的主要用户单位之一。“高分二号”可以监测退耕还林;监测耕地上有没有建房子;查出乡镇里有没有建“小产权房”等。

除了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也都是“高分二号”的主要用户。利用“高分二号”卫星数据,将建立起高分综合交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在新疆、长江流域、北京等示范区开展交通路网规划、交通路网监控与交通出行服务。

背景

“天眼”名副其实中国制造

我国“高分二号”卫星国产化率达到了98%。这颗由10多个分系统、200多台设备构成的卫星,大到整星小到陀螺等部件,几乎都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

高分系列卫星将陆续在国土调查、环境保护、应急救灾、资源开发、农业估产和城镇规划等领域投用,打破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数据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责编:王化云、刘凌)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仿真方法,精确定点,卫星系统,高分二号,卫星成像

评论时政国际娱乐文史地方华商

新闻热图>

最新热点>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新闻热图>

最新排行 >

新闻热图>

新闻热图>

视频>

论坛热点>

新闻推荐>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评论|资讯|台湾|香港|华人|国际|财经|娱乐|文史|图片|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云南|吉林|红色|南粤|中原|书画|丝路|鲁东|创新|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IP电视|华商|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