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时事 > 正文

震区"女汉子":女兵地震救援队首次经历实战(组图)

2014-08-07 09:09:00  来源:中国网  CFP
查看原图
震区"女汉子":女兵地震救援队首次经历实战(组图)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昨天上午在龙头山镇一处废墟中搜救被困者,女兵根据分工先后进入狭小的空间内清理泥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边上负责观察的女兵发现了被困者的一点衣服,并提醒正在清理泥土的战友,很快一小孩被刨出,经过医生确认已经死亡,女兵们显得有些失落。

心愿 只希望早点把被困者救出来

每一次挖到人,女兵们心里都为之一振。“我们最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发生,尽管我们掌握着专业技能,但我真希望不要发生地震,不希望我们能派上用场。”当了6年兵的田洪娇微微低下了头,她说:“在救援时感觉不到累,一心只想快点再快点把被埋者救出来。”

“训练时总是觉得很累,救人时总会问时间都去哪儿啦?”田洪娇说,这是女兵们和平时训练的最大区别,尽管训练中也有模拟地震废墟救援,但当她们第一次开展实战时,却是另外一番感受。

去年9月在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工兵团成立了全国首个女子地震救援队,鲁甸地震后女兵队员首次赶赴现场参加地震救援,并发挥有效作用。田洪姣是此次参加的5名女兵中的一员,也是班长。

地震发生后救援队紧急从训练的地方赶赴震中,在距离现场10多公里的地方,交通拥堵,5名女兵和其他队员一起扛起器材徒步前行。在进入灾区前的徒步中,女兵们回头率非常高。

“数十公斤重的器材,我们轮换着提,为了尽快到达灾区救人,一点也不觉得累。”田洪娇说,在救援现场,除了抬死者遗体外,她们和男兵一样作业, 多次冒着余震救援。

余震来时,在边上的老乡们都马上散开,而正在废墟中施救的女兵和战友们却没有退离,淡定地应对“只希望早点把被困者救出。”

优势 女兵易安抚被困者或家属

来自黑龙江的田洪娇20岁入伍,一晃6年过去了,她干过后勤、卫生、文艺,尽管这些工作必不可少,但她始终没有体会到价值所在。“自从进入地震救援队以来,平时严格苦练,救援时得心应手,当我们把被困者挖出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当兵价值所在。”田洪娇,在灾区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干一天还不觉得累,哪怕是晚上没睡觉,没有吃饭,只要一有新任务,马上干劲十足。而这6年来,她只回过两次家,没有陪家人在一起过过一个春节。

灰尘掩盖了这些漂亮女兵的容颜,来不及打扮,来不及认真清洗,便一次次投入救援,甚至夜晚就靠在地上眯一会。“谁都喜欢漂亮,可我的使命是救人。”田洪娇说。

在田洪娇看来,女兵更加细心,能够及时发现被困者的迹象,减少救援时间和不必要的徒劳,此外在收捡器材时,女兵更认真,避免一些遗漏和错位;而女兵在安抚被困者或是家属时,更容易被接受,比男兵强。

在救援现场,女兵一次次完成了任务,和男兵一起挖出了多名幸存者和遇难者,并成功疏散数十名受灾群众。

坍塌的龙头山镇派出所

“临时派出所”投入使用

昨天上午在地震中坍塌的龙头山镇派出所临时办公点正式设置。在地震中,龙头山派出所倒塌,仅有8名正式民警的派出所失去了3人。地震后其他民警投入紧张救援中,大量救援力量进入后,昨天民警们及时设立临时派出所,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民警崔华超介绍,地震导致当时值班的3名民警和2名协警以及2名前来办事的群众,被倒塌的房屋掩埋。“地震后我们马上打电话回派出所,可没有任何回答。”崔华超说,意识到事情不妙后,在外出警和休息的民警及时赶回,联合专业救援人员进行施救,及时将被困的两名群众和一名协警救出,这三人受伤。另外,派出所所长夏大猛和两名民警、一名协警被挖出时已经遇难。

生还的协警介绍,发生摇晃后,民警将两名前来办事的群众推开,随后墙体倒下压在民警和所长身上。

“事发突然,我们及时清理坍塌体,希望早点找出被困者。”崔华超介绍,当把三名伤者救出后经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灾区大量群众受灾,需要救助,民警联合县市区派出的警力开展救援。

而部分民警和协警家中也受了灾,在确定没有家属遇难后,4名民警和4名协警紧急开展工作。“在灾难面前,我们不仅要救援还得维护灾区秩序,确保现场稳定。”崔华超介绍,昨天上午临时派出所办公点设立,尽管只是一个帐篷,但民警在里面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

营盘村厂坡乡

利用工兵撬和十字镐刨出11人

水富县武装部政委张洪富在3日下午6:10接到昭通军分区命令,40分钟后,张洪富集结好的40名民兵和两辆大型车辆迅速赶往灾区,由于道路不通,直到4日上午,张洪富和民兵们到达震中龙头山镇受命赶往营盘村厂坡乡,步行一个小时后抵达工作现场。

利用工兵撬和十字镐,张洪富的队伍挖出了11人,“全部是小孩,最小的2岁,最大的17岁”,张洪富说,他们所到的地方处于坡地,而且都是土房,死者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地震发生时,成人大多都在地里摘花椒,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在家中。”这些被刨出的11个孩子中,有8人全身青紫,“这八个孩子可能不是地震当时就被重物打死,而是被墙体泥土捂死”。

张洪富队伍救援的厂坡乡全部都是土房,几乎完全倒塌,在救援过程中,张洪富发现,倒塌墙体除了泥土,没有任何其他东西,“我发现四川也有土房,但他们的墙体泥土里间杂有竹条,所以,如果地震来临,竹条也可以产生牵引作用,墙体就不会很快倒塌,或者倒塌速度减慢;即使倒塌,竹条也有可能产生间隙,可以避免被压人员窒息死亡”。张洪富认为,在农村经济水平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的现实情况面前,可以告诉农民在筑墙时加入竹条,这或许会在危急情况发生时,救人一命。

龙头山镇集市

震后第一个赶集日价格不涨

龙头山镇,地震后大量物资和食物紧缺。昨天是龙头山集镇在地震后的第一个赶集日,因老街损毁严重,以往前来摆摊设点的群众有的遇难,有的受伤,有的料理后事和开展救援。街道上几乎没有摊点,仅有两家商店开门营业,但很快店内的食物、饮料被抢购一空。

简单的两样水果,西瓜跟枣和地震前一个价,其他方便面、水,也都和之前一样,并没有因为购买的人多,物资稀缺而涨价。

“道路不通,仅有的存货很快卖完,我们得尽快补货。”店家介绍,他们没有打算涨价,更不能发灾难财,店家还免费给群众提供了方便面。

伤者回忆

12岁伤者

小富艳:

“我想爸爸”

地震发生时,有这样一家人,家里的男人背着儿子在逃离过程中,被山上的落石砸中,不幸双双身亡,如今,家里只剩下受伤的妻女,未来的路,“很难!”这话来自12岁的小富艳。

3日下午吃完午饭,小富艳一家前往村后的马家林扯花椒(当地叫法)。下午4点半,一家正扯着,突然小富艳身体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与此同时,她看见背后的山上开始有石头落下,不远处的村子房屋轰然倒下。

“地震了!”爸爸喊叫起来,背着弟弟就往安全的地方跑,妈妈拉着小富艳和妹妹,也赶紧往安全的地方跑去。这时,小富艳又摔了一跤,右胳膊顿时不能动弹,她转眼一看,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砸到爸爸和弟弟身上,两人瞬间倒地,再没动弹。

过了一会儿,等地面不再晃动后,躲过一劫的妈妈和妹妹赶紧跑到爸爸身边,才发现两人已没了呼吸。活着的一家三口哭成一片。

昨天,鲁甸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的楼道里,小富艳缓缓坐起身来,头转向墙一侧,哭起来,“爸爸!”她的叫声响彻整个楼道。

93岁伤者

地震发生时

爬了出来

在鲁甸县人民医院医生的印象里,93岁的马才珍是地震发生后医院接收到年龄最大的伤者,“老人家腰部只是受了伤,没有生命危险。”

老人来自龙头山镇龙泉村,地震发生时两个儿子外出扯花椒,只有自己一人在家,“当时,我妈感觉地震了,就赶紧往门外走,可因为走得急,她摔了一跤,被房上掉下来的东西砸伤了腰。我妈没停下来,继续往外爬,刚好爬出来,房子整个就塌了。”老人70多岁的女儿说。

昨天下午,老人看起来精神不错,一边大口吃着女儿买给她的米饭,一边喝着志愿者提供的牛奶,当聊到她哪受伤时,她还专门把手伸向腰眼,说:“就是这点!”

医疗救助

生死救护

目前灾区医疗人员已经超过1000人

昨日下午两点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此次鲁甸县地震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组现场指挥徐和平介绍,地震发生之后,各级医疗力量来支援鲁甸,加上昭通市的医疗救治力量,目前医疗人员已经超过1000人,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省精神病院

心理专家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精神病医院、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积极响应,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派出由阮冶副院长(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带队,现场干预专家唐岩主任、张勇辉主任等6名心理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救援队配备相关物资,于4日凌晨6时出发,到云南省军区预备役司统一集合后于11点赶往昭通鲁甸灾区进行心理救援工作。

专家组一行6人历经9小时车程到达鲁甸县后,立即前往鲁甸恒博医院。该院收治地震伤员15人,专家组对全部伤员进行初步的心理评估。其中,在地震中有多名家庭成员及亲属遇难的母女,其家中房屋全部倒塌,女儿独自从废墟中用手自己刨出自己,并听到表弟喊救命,但自己体力不支没有救出表弟,内心很是自责,自地震发生至今已有30小时未进食,情绪低落,处于缄默状态。心理专家对该女孩及母亲做心理评估,给予其情绪稳定化技术,搭建社会支持系统,并告知监护人及院方注意事项。干预后女孩终于愿意进食,情绪基本平稳,另外13名伤员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昆医附一院

2名专家因余震伤重撤离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10名医疗队员在翠屏村驻扎的第二天。翠屏村是距离昭通鲁甸龙头山镇15公里的小村落,也是地震重灾区之一。由于道路不通,物资紧缺,医疗队员们几度感到“有力无处使”,但最终队员们就地取材,创造出不少救治工具,保障了灾民的医疗救助。

截至昨晚9点30分,昆医附一院医疗队在翠屏村医疗点救治了130余名伤员。

因为村里的房屋大多都是土基房,虽然房屋容易损坏,但远没有水泥房致命。在翠屏村带队的昆医附一院副院长曾勇表示,基于村落建筑的特点,即使到震后第二天,官兵仍能救出被掩埋的伤员。医疗队也需要一刻不停,不断救治重病伤员。从头两天的救治情况来看,医疗队救治的伤员主要以颅内出血、四肢受伤为主。

由于入村道路不通,4日上午6点半,队员们花了4个多小时,循泥泞山路徒步近15公里进入翠屏村。5日凌晨过后,医疗队共感受到5次震感。被安排在居民家借住的队员们不时被惊醒,慌忙跑出房外避震。就在一次次往外跑时,3名医疗队员不慎跌倒,腿上有擦伤、骨折和韧带拉伤等情况。最后经过处理,骨科副主任医师何飞继续带伤在坚持,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汤勇和陈宏昆因为受伤较重,已经失去行动力,被安排撤离一线,“我很懊恼受伤,本来应该在这里和队友一起战斗的。”

鲁甸县人民医院

县医院住院人数已饱和

地震发生后两天,鲁甸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敏一直在医院楼内楼外跑来跑去,指挥工作人员安排支援医院的救援行程,并对待检伤员进行安排部署。

陈敏昨天下午表示,目前,医院共收治265名伤者,住院人数已经饱和,其中多为外科伤者,以骨折和各类擦伤居多。受伤较重的伤员已经被送至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昭通市中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协调,目前,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已专门为伤者腾出200个床位,“这大大缓解了医院的压力。”

相比前两天,昨天,送往鲁甸县人民医院的伤者虽然有所减少,但减少幅度不大,一方面因为有些伤者才营救出来,另一方面前两天道路不畅的情况有所缓解,伤者也能更快地送往医院。

昨天下午,鲁甸县人民医院外科的3层楼里,楼道里的病床上挤满了地震中受伤的伤者,护士站、病房内、办公室内,医疗人员和护士正紧张有序地穿梭着,身着各种制服的志愿者手提食物或水,按顺序发给伤者,医院门诊大楼前,由院领导带领着院工作人员正有序引导伤者进行救援,门前的广场上,多家公益组织正向伤者家属发放救援物资。

记者手记

这一夜,很多人无眠

在进入震中的龙头山前,对于它并没有过多了解。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地震而认识龙头山。在地震中建筑物损坏、人员伤亡情况究竟如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情况。地震当晚,我和同事连夜奔往现场,直到次日凌晨天快亮时,才到达灾区。而这一路上,因为道路损坏,距离重灾区的10多公里路和救援队一起徒步前行,越是靠近现场,房屋损坏情况越严重,不断有遇难者遗体被抬出,此时我的心里很是不安,究竟重灾区情况如何?

当重灾区出现在眼前时,涌上心头的只有两个字“太惨”。白天在面临救援物资缺乏、群众生活保障缺失的情况下,救援队伍争分夺秒救出一个个鲜活生命,受灾群众各自忙碌着。哪怕是到天黑时,仍没有吃到一口热饭,但在大灾面前,所有人都在创造着感动。

地震后的第二夜,天气有些凉,还伴随着降雨,受灾村民们陆续进入救灾帐篷,可很多人并没有睡意。而在不远处的龙泉中学院子内,各支救援队伍直到深夜才安静下来,尽管没有睡觉的地方,辛苦了一天的救援人员趴在地上也能睡着,哪怕期间余震不断。(记者 张萌 程浩 朱家吉)

(责编:姚丽娜)
分享到:

评论|咨询|台湾|香港|华人|国际|财经|娱乐|文史|图片|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云南| 吉林|南粤|中原|书画|丝路|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华商|IP电视|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