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滚动

海外网海外网>>资讯>>科技>> 正文

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时代大门的钥匙

2014-09-01 09:19:00|来源:海外网|字号:

The Big Talk活动现场

海外网9月1日电 想象一下,你每天起床闹钟、通勤刷卡、吃饭预约和付账,玩社交网络,甚至只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看书。无论你想或者不想,你的一切一切已经被记录下,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愿意和大数据这样的概念有什么样的牵连,我们已经不可避免的被覆盖、被影响甚至被数据找到。大数据也许离我们并不远。

8月31日,百度 The Big Talk 第三期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期活动主题是《大数据开启大未来》,主讲嘉宾是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世界经济论坛大数据发展报告与个人数据报告的共同发起人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在现场,阿莱克斯?彭特兰作了有关“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收集”的一系列演讲,向到场观众展示了“大数据改变人类生活”的种种可能性,并与中国专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海外网记者在现场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可穿戴设备带来大数据的革命

演讲一开始,彭特兰教授就说,他对大数据的理解可能跟很多人理解的都不同。在提到大数据的时候,人们想的往往是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这就是大数据。但对于彭特兰教授而言,输入数据的设备,才是大数据应用的关键,只有在有了这些数据之后,我们才能够对这些数据有所控制。而在这个新的时代,能够收集人体实时数据的可穿戴设备,无疑是最为前沿的发展方向。

彭特兰着重介绍了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的关系。他说,人们开始把可穿戴设备认为是像智能手机一样,会传递一些信息。但是,可穿戴设备真正重要的部分是传感器,它们在测量你,而且把关于你的数据传送回来。通过传感器,可以了解到你的行为,知道你的行为是否健康;还可以通过传感器了解到你公司所有员工的生活方式,了解到你公司是不是生产力非常强;甚至可以传感到所有城市的居民的行为,能够了解一下整个城市的运作是否是健康的。

这样一个小小的可穿戴的技术,到底是怎么样的来造福于人类的?就像你可以通过发动引擎来了解车况一样,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发现你的状态不好,你的一些行为模式和病人很像,同时也可以把这个信息传到医生那边,假如你今天看上去有一些病态,护士可能会打电话问你。这自然改变了医学行业的经济状态,等于是我们通过这个技术来感受你的健康,而不是我们通常所想象的信息传播方式一样。

我们也可以应用在金融和财务方面,你在做一些小额支付、或者是乘坐交通工具的数据,经过长期的记录,就有了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当人去商店的时候,数据可以展示出他们去的方式,他们去超市的时候是不是去了加油站、药店、花店等等相关的路径,做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分析。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你可以了解到哪一个商店有可能是比较好的,比较有收益的,收入比较高的。如果他们来的顾客比较多,房地产行业会了解到这个购物中心哪些商店应该在一起,哪些东西应该分开放……这是在商业购物方面最大的改变,非常有商业价值。

甚至于,可以通过大数据预测流行病病毒携带者可能在哪里聚集,如果说你想避免受感染的话,就不要去这些地方。或者是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哪里的交通会拥堵,帮助你合理选择交通路线。彭特兰说,我们可以减少10%的交通通勤时间,而且不增加额外的成本。

当然,做到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可穿戴设备提供的大数据。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大家的住所和工作场所,以及他们的工作通勤时间,这样我们才可以调整公交车的出发时间。同样,我们不知道人流动的方式,所以就无法正确建立公共卫生体系来减缓疾病的传染的速度。这一切都需要有大数据的支持。

可穿戴设备目前不成熟,但苹果可能会改变现状

尽管自己主攻的正是可穿戴设备,彭特兰教授却坦言自己没有佩戴任何可穿戴设备,原因是现有的可穿戴设备并不成熟,没有达到他理想的标准。“目前可穿戴设备所提供的信息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所认为的完美可穿戴设备,是不通过交流我就能够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他这样表示。

不过,彭特兰仍然对苹果即将推出的可穿戴设备iWatch进行了预测性的评价。他说,苹果的产品,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我有理由认为,有着苹果智能设备的出现会改进我们的可穿戴产品。当然会需要有一些技术,比如说像传感器或者是说VOSI等等,还有电池的寿命,将是成为这个主要的一个瓶颈之一。当我们在这个可穿戴的设备的时候,我们的局限性就在于它的一个电池,电池的寿命,如果说电池改进了,那么电路用电量减少了,你会有更多一个灵活性。另外一点是低功耗的蓝牙,如果实现的话我们就会有非常灵活一个构架,这个构架里面可以嵌入很多的模块。这个技术可能会突破,一两年之前不是这样的。

(责编:刘凌、李杨)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大数据 可穿戴设

评论时政国际娱乐文史地方华商

新闻热图>

最新热点>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新闻热图>

最新排行 >

新闻热图>

新闻热图>

视频>

论坛热点>

新闻推荐>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中国周边潜艇实力扫描

评论|资讯|台湾|香港|华人|国际|财经|娱乐|文史|图片|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云南|吉林|红色|南粤|中原|书画|丝路|鲁东|创新|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IP电视|华商|纸媒